人生的路是不可预知的,可能遇到巍峨的高山、湍急的河流,也可能遇到苍茫的草原、荒凉的沙漠,前面的路是坦途还是绝境,就看你面临困难时是失意退缩还是淡定前行。如果努力,逆境也会化为美丽的风景。

最近读了一篇题为《你不能施舍给我翅膀》的文章,文中讲述了一种叫“帝王蛾”的昆虫破茧成蝶的故事。幼虫时期的帝王蛾身躯娇嫩,破茧要通过的狭小通道成为了它生命中必须面临的挑战。如果奋力飞出,就能展翅长空,如果失败,就会竭力身亡。外人只看到它为破茧成蝶所经历的艰险,却不知道恰是那“鬼门关”般的狭小茧洞给与了它破茧成蝶的力量,正是茧洞的用力挤压,让血液顺利送到蛾翼的组织,惟有两翼充血,帝王蛾才能振翅飞翔。

人生的际遇又何尝不是如此。“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这句话是被常常挂在嘴边、鼓励他人的话语,但是当自己面临考验、身处逆境之时,又会如何应对呢?大学生小李是一个生在城市长在城市的孩子,来到单位工作时,还憧憬于电视剧中看到的白领精英在高楼大厦里工作的场景。但当坐过火车,换乘汽车,又步行一公里来到施工现场时,他的心瞬间跌到了谷底,光秃秃的山顶,漫天飞扬的尘土,一排排简易的板房,是他从没体验的生活。当天晚上,他就给家里打电话哭诉自己的“悲惨”处境,爸爸没有多说什么,只让他想想初中时学过的课文《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放下电话,小李的脑海中浮现了那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小李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未来:工作单位是自己选择的,虽然和自己的想象有所出入,但越是艰难就越是考验人,不试试,又怎知前途风景如何。调整好心态,小李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施工现场的工作中:看不明白的图纸,去施工场地实物对照;不会算的数据,和老师傅们虚心请教;枯燥的生活环境,不抱怨而去挖掘它的美好。就这样一路走来,小李学会了坚强,学会了适应,学到了知识,赢得了认同。如今的他已经是项目上能“挑大梁”的一员猛将,笑对逆境,让他的工作变得更加从容。

每个人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能走到哪里我们无法预知,但止步于哪里却取决于我们的态度。逆境虽然痛苦却也美丽,逆境对人的成长来说是一段不可逾越的过程。“庭院里遛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走向成功的路可能有荆棘密布,也可能有暴雨疾风,但只要微笑面对,你会发现逆境也是一道动人的风景。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