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寄语:共建“一带一路”,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枢纽地带。

万里驼铃万里波。

千百年来,在地处亚欧腹地的新疆,驼铃声声伴随着往来商队穿越大漠戈壁,将中国与亚欧各国经济、文化紧密相连。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推进,这条曾以驼队为主要运载工具的古丝绸之路,在新的历史阶段,正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丝路三万里,今朝启新程。中国十九冶,这支为国家三线建设而诞生,在攀西大裂谷中成长壮大,历经57载铿锵跨越的建筑施工劲旅,如今,正沿着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抢滩登陆、扎根西部、建设新疆,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持续不断贡献央企力量。

长风万里:乘势而上谱“一带一路”建设新疆篇章

“抢抓新疆、西藏等国内沿边城市市场机遇,着重做好国内沿边沿海市场开发与境外市场开发这两篇文章。”

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4月,世纪疫情之初,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必义在调研境外生产经营与复工复产工作时,首次提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个战场统筹一体化推进” 的中国十九冶国际公司发展新战略。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国际公司作为中冶集团援外建设的“排头兵”,在中国十九冶分子公司中海外工程门类最全、涉及区域最广、属地化程度最高的专业分公司,足迹遍布中亚、东南亚、大洋洲、非洲、南美洲等五大洲,涉足交通、冶金、矿山、房建、市政等多板块业务,成为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节点,乘新时代宏伟战略的东风,紧密聚焦企业“一核两高两带八点”战略中“两带”的顶层设计,以“国际国内双循环”为引领,充分发挥新疆作为中亚、东欧市场桥头堡的辐射作用,深入推进属地化管理和协同化发展,奋力擘画国内国外、陆地海上双通道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我们顺势起笔,强化前瞻布局,勇毅笃行,为建设大美新疆勾画新篇!”

三年来,国际公司在天山南北相继中标新疆七一生态酿造产业园项目、新疆石河子第二小学提升改造工程、克拉玛依市石油书城、策勒津和陆港—中转区、兵团南疆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等多个项目,由此开启在新疆的奋斗历程,逐步成为新疆建设发展进程中的坚定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在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不断书写拼搏奋斗的动人篇章。

破浪前行:高质量履约绘就项目建设精彩画卷

苍茫戈壁上, 重型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大型卡车来回穿梭,四百余名建设者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策勒津和陆港—中转区项目建设辛勤劳作。

在平均气温6℃的戈壁风沙环境下,60天完成8590吨主体钢结构施工;50天相继完成1.77万米外线埋地管道施工,3.8万平方米外墙一体板安装,12.2万平方米屋面彩瓦安装,5.1万米室内管道安装等整体外部形象施工工作。

“一天一小变,三天一大变。”是津和陆港中转区项目当前的真实现状,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平整宽阔的展销中心不断呈现在眼前,施工现场争分夺秒抢工期的忙碌身影成为策勒津和国际陆港规划区夏日里最美的底色。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丝绸之路南向通道的重要物流枢纽,未来,一趟趟货运班列将经此长驱千里,销往五湖四海。

“和暖的阳光下,三百多名学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入崭新的操场,在星星火炬的见证下,2023级首批少先队员打开了小学生活的第一扇红色大门,迈开了人生成长的重要一步。”

“确保孩子们新学期坐进新教室。”在石河子,国际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现场环保施工要求,在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提前高质量建成师市重点教育类建设项目——石河子第二小学提升改造工程,极大改善校园的教学、办公、住宿、生活等各方面教育硬件基础设施条件,为学校的教学质量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排排文明施工牌、一堆堆整齐的排水管道,安全警示标语在醒目处应挂尽挂,环顾整个工地现场,整洁有序的景象映入眼帘。”

在阿拉尔,兵团南疆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奋力打造精益标杆示范工程,将学、知、守、教、用融入到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中,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项目“高效建造、完美履约”保驾护航,获新疆一师“市级安全观摩工地”荣誉称号,助力师市打造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新疆样板”,进一步提升南疆人民群众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夏日暖阳璀璨清亮,均匀洒在建筑外墙,衬托着整座园区都像在闪闪发光。”

眼前这座丝路天山国际食品城地标式的产业园目前正处于装饰装修阶段,在新疆七一生态酿造产业园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生动场景,项目建设者们正铆足干劲,奋力拼搏,加快建设新疆首家工业旅游园区、首个绿色发展食品加工生态园区,助力百年民企“老字号”换新颜。

三年来,国际公司积极践行国家、企业发展战略,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承建多个重点项目,涉及医疗、教育、民生、物流、食品等关键领域,在新疆这片充满希望的大地上,用实干绘就项目建设的精彩画卷。

血脉赓续:坚守责任之心勇担使命之任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时至今日依旧不断鼓舞着我们自强不息、砥砺前行。

为三线建设而生的中国十九冶,怀着让新中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朴素愿望和爱国热忱,曾用智慧和汗水在2.5平方公里的坡地上,建成了举世闻名的“象牙微雕”攀枝花钢铁基地,其由此孕育的“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拼搏奉献、勇创奇迹”的企业精神更是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紧密相连。

参与新疆建设以来,中国十九冶人以党建为引领,在危难中彰显担当,在发展中奋勇争先,汇聚起同心协力服务“大美新疆”的澎湃动力。

山海连丝路,传播架心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的热点契机下,国际公司坚持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融入项目建设,以新疆石河子第二小学提升改造项目为背景,精心制作参赛作品,累计播放量达500多万,点赞数量达30多万,荣获大赛“Z世代之声”奖,助力当地教育品牌建设。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惠一方百姓。国际公司以项目建设为依托,以产业创造就业,为少数名族同胞及贫困家庭转移就业人员提供业务、岗位技能培训,培养基础就业能力,拓宽就业面,累计带动2000余人次,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就业人员及贫困户人员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疫情形势最严重时,少数民族员工主动坚守现场,在高温下身穿防护服奔走在项目现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稳步推进疫情下的项目建设工作。

吐尔逊是策勒县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村民,他在项目上负责钢结构安装工作,“在这里上班很好,不用外出打工,现场有师傅带,离家近,工资也高,生活越来越好了!”他说道。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三年来,无数的十九冶建设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助力新疆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昂首阔步,展望未来,中国十九冶将全面服务好新疆的高质量开发建设,勇做新疆建设发展的排头兵,不断为“一带一路”建设增砖添瓦。(来源:中国十九冶 杨丰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