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带来了巨大影响。尤其是在马来西亚东钢工作的建龙人,不仅不能如期回国探亲,还在马来西亚籍员工居家隔离的情况下,承担起了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的重任。抗疫保产,对他们来说更加不易。

2020年,对于海外创业的东钢建龙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3月份之后国内形势已经好转,国外疫情却日益严峻。3月中旬,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马来西亚将从3月18日到31日施行第一阶段的行管令!这意味着所有马来西亚籍员工从3月21日起需居家隔离,这对其他在岗员工,尤其是远赴马来西亚的唐山建龙人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唐山建龙人平均年龄40周岁,历来都是稳扎稳打,素质过硬。500人!100天!他们就让这个停产近3年的企业恢复了生产运营。如今疫情当前,他们又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保产的战斗中。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马来西亚东钢高度重视,借鉴国内其他兄弟公司的防控经验,建立了严格的门禁制度、体温检测制度、消毒制度和隔离制度。与此同时,为减少疫情对员工生活的影响,该公司食堂为员工采购了充足的蔬菜和肉类,工作之余组织员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严格的管控,充满温情的关怀,鼓舞了大家战胜困难的勇气,增强了建龙团队的凝聚力。身处马来西亚东钢的建龙人大部分都是70后和80后,肩负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责任。白天,他们忍着当地酷热的天气工作;夜里,他们怀着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入眠。 每天凌晨5点半,幕色漆黑,月亮还挂在广袤深邃的夜空,星星也眨着眼睛,伴随着清真寺传来的一长串唤拜声,建龙人已闻鸡起舞,开始一天的工作。6点钟的中方食堂已灯火通明,热气腾腾的米粥和喷香的油饼已准备完毕。一辆辆班车已依次排列,静候着体温检测正常、准备赶赴产线的员工。中午烈日当头,炼铁炉和炼钢炉前的工友为了保证铁水钢水的质量,还需经受“烤”验。铁水出炉的同时,整个车间温度骤然升高,红彤彤的铁水把人的面孔映得通红,大颗汗珠从人们的脸颊滑落;炼钢现场热浪翻滚,身上一次次被汗水打湿,又一次次被热浪烘干,循环往复……

“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这是他们朴素的回答!如果说医务人员是最美逆行者,有着驰援武汉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那么,马来西亚东钢建龙人个个就是最美坚守者,践行着忠于岗位、忠于企业的建龙精神!正如1982年臧克家先生在《老黄牛》一文中写道: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伴随着马来西亚政府第二次行管令的宣布,建龙人的归期再次被延后,许多建龙人都是“超期服役”。然而,他们以大局为重,把浓浓的思乡情转化成了源源不竭的工作动力。他们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下班后听听家里人的声音,看看一家老小的光影。你看,一位年轻的工友正在和妻儿语音:“儿子,今天学到什么了?”“儿子站起来,给爸爸表演一个!”妻子的声音。微信那头立刻传来孩子稚嫩的童声:大家好,我给大家朗诵一首《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小草绿了,桃花开了,燕子也飞回来了……是啊,燕子都飞回来了,相信这一家家团聚的时刻应该也不远了。   (建龙集团 杨英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