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时一片荒芜,走出时一片繁华……

这繁华的背后,是许许多多建设者的坚守和奋斗,汗水和付出,是挥泪衷肠,是电波里的绵延思念。为了心中的那团火,他们将青春与热情付诸于这一片片壮阔的建设土地。

只有身在他乡里,才懂得别离之时的牵挂,才更懂得相聚之时的弥足珍贵。当中国二冶建设者肩负“走出去”使命,背起行囊踏上异乡生疏的土地时,意味着开启了人生更多的别离“模式”。

平凡的故事,炽热的情怀。每当说起家庭、说起父母、说到孩子,身在外地工作的建设者往往感觉自己有些“失职”,心里更多的是对亲人的愧疚。一位双胞胎孩子的父亲,在孩子出生不久就奔赴到工作岗位上,再回家之时,俩孩子已不认识“陌生”的爸爸了。俩小家伙瞪着大眼睛看了他好一阵儿,白白嫩嫩的女儿最先对着爸爸笑了,随之儿子也把胖胖的小手伸向了他。在父爱的天空下,孩子是最幸福的那片云。虽然不能陪伴孩子成长,但这位父亲知道,此时此刻,血缘亲情万水千山也割不断。“父母在,不远游。”有的老员工,父母已是耄耋之年,但忠孝难两全,在别离的日子里,在异乡奋斗的岁月中,父母是他们心中最大的牵挂。

建设者的家在远方,建设者的根在脚下。在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有一位即将退休的管理人员,丈夫在新疆乌鲁木齐工作,女儿在哈尔滨上学,一家三口身处于三座城市,每年一家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只有在春节之时,一家三口才能真正地团圆。“双城生活”、“三城生活”,大江南北的建设者,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的半径被拉长,但他们始终以乐观豁达的心态面对生活,如大树般在努力向上生长,在努力奋进。每一次往返,每一次团聚,都把深深的眷恋铭刻于心底。

建设者的情怀是拼搏、是奉献、是敬业、是担当。有的建设者夫妻都在异地工作,孩子则留给家乡的亲人照顾。华东分公司张洋和张敏夫妻同在安徽淮北工作,上小学的女儿则留在家交给亲人照看,夫妻二人心中对女儿始终深藏着一份愧疚。“为什么你们天天要到那么远的地方上班,人家的爸爸妈妈都能在孩子身边?”女儿的问题时常他们无言以对。夫妻俩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回家好好陪陪女儿,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给予女儿更多的温暖。然而,每次与女儿短暂的相聚后,就又重返工地,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把深深思念埋藏于心底。

穿越晨曦浸润暮色,聆听陌上花开,坐看云卷云舒,建设者的妻子也如同那些戍守祖国边陲的军人妻子一样,不仅在家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应对生活的风风雨雨。想牵住一个人的手,而那个人却远在千里之外,许多的事都要自己扛起,许多的事需要自己去面对,那些酸甜苦辣,那些喜怒哀乐,在日复一日的牵挂和漫长的等待中度过。也正是有了她们的默默支持,有了家人的无私奉献,才有了前方项目建设的凯歌频传。

长三角铭记奋斗的足迹,齐鲁大地铸就热血丰碑,燕赵征程展现火红情怀,陇原故里长歌尽当舞……走过春夏秋冬,只盼归期至,父母蹒跚的步履,孩子远方的呼唤,每当灯火阑珊铺展开来,那乡愁如影随形地增长……没有人愿意撇家舍业背井离乡,只是心中装着对企业发展的信念与执着,支撑起中国二冶人四海为家不懈奋斗。

一路看过万水千山,一路经受风吹雨打。正是普通建设者以自己的“萤火”之光,照耀着中国二冶发展的光明未来,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集聚起千里奔涌磅礴奋进的“洪荒之力”,为家国情怀写下了最为生动的现实注脚。

最是别离情依依。只因当初义无反顾的选择,就意味着不能如普通人那样的时时拥有“天伦之乐”。岁月如影随心,在那些别离的日子里,学会扛鼎责任,学会等待,学会珍藏彼此的牵挂,又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