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党员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髓实质,认真贯彻公司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1月12日,中冶华天人力党群审计联合党支部、电气党总支联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公司稳健安全持续发展”主题党日暨党课联学,中冶华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荣华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人力党群审计联合党支部书记夏长良主持活动。

方荣华从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聚焦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主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稳健安全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举措。

方荣华指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部署在公司落实到位,需要立足自身实际,落实抓细公司2023年度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脚踏实地、共同努力、上下聚合,奋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公司稳健安全持续发展,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对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进行了部署,把自己的事做好,把发展质量搞上去,把企业发展好,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主要、最直接的体现。公司按照人均创利、人均创收、人均创市场的原则下达了各项指标,这是完成公司目标任务的需要,更是华天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是保障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更殷实的内在要求。发展规模、营收利润水平等不寻求新突破,甚至徘徊不前,必然要落后于人。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对中心工作、党建工作作了部署安排,要知不足而后进,对标先进找差距,细化措施抓落实,齐心协力抓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在奋力跳一跳甚至跳两跳、跳三跳中达成目标。公司机构整合已基本到位,正着力深化改革、提升“四个专项能力”等,这为公司完成发展任务、提升发展质量、力争新突破创造了条件。职能部门要强化管理服务监督职责,二级单位要及时抓好责任层层分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公司将按月召开工作目标推进会,加强协调督导,抓紧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聚焦“四个专项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要落实集团工作组调研反馈问题的整改,长期坚持、不断提升“四个专项能力”,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提质效。科研设计能力是事关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性问题。科研能力建设方面,要坚持以上为主、上下结合,加强研发项目立项统筹规划,在承担集团“181计划”上高站位、多对标、深谋划、广参与,聚集方向性引领性,提升课题申报质量,强化二级单位评审把关,提升申报奖项层次,增强科研平台支撑,提高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产出效益效率,努力打造原创技术、形成关键核心技术;设计能力理应成为设计院的看家本领。目前,各业务板块前端规划建设方案能力与公司发展需要存在很大差距,现实的警示是,即使市场再大,如果能力和实力跟不上,必然难以开拓新市场,甚至现有市场也会不断被蚕食。要锤炼设计本领,提高方案策划能力,吃透国家政策、省市规定,想业主之所想,帮助业主创造资源,增强服务意识和预判能力,深刻认识技术实力在维护开拓市场方面的作用。不断拓展市场新领域和新客户。要将现场循环市场的理念落实到项目全流程管理服务上,用真诚的服务和优秀的项目管理水平,实现做优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交一批朋友、拓一片市场,实现维护现有市场和传统客户与拓展新领域和新客户良性循环转化。要尽全力确保完成新签160亿元合同额的目标,手上有余粮,发展才有底气。着力提高当期项目盈利能力。二级单位要扛牢项目管理主体责任,强化项目管理政策体系建设,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升项目盈利能力。要推进项目管理组织模式变革,改变大包大揽,完善劳务分包、专业分包,严格规范招采,提升项目创利空间。要全面推行项目契约化管理,提升项目经理责任意识和能力,推动项目经理全过程参与项目管控。尽快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机构改革基本到位后,二级单位自我发展能力尤为重要,体系相对比较完善的单位要继续巩固提升,新建重组单位要突出抓好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内部职能管理体系,完善管理服务监督职能,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层层传递责任压力,落实好有效益才有绩效薪酬的管理原则。要覆盖所有二级单位,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自我发展提升。

三是加强基础管理,全面提升公司管控水平。要落实好集团基础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和“五个专项行动”要求,查找、认识自身差距,与集团调研反馈问题整改统筹考虑、一体推进,通过三年管理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各业务各领域内控管理水平。

四是完善体制机制,以深化改革激发内部活力。要在机构整合基础上,从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方面进行完善优化,持续激发内部活力。严格执行干部人才管理制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要特别加强因考核不胜任人员的退出管理。持续加强专家培养,发挥专家积极性,让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有奔头、待遇提升有盼头,立足技术岗位长期发展。

五是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党的建设是引领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党建成果最终要体现在对生产经营的推动上,党建考核结果要与生产经营结果紧密相关。党建规定动作是基本动作,理所当然要抓好,但还远远不够。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生产经营活动统筹谋划,党建成效要通过经营发展成果来检验,各级党组织要把准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动员好职工群众,推动企业发展,发挥好党组织功能。

六是坚持示范带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今年是集团“抓落实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责,脚踏实地干事,发挥应有的领导示范作用。各单位要做好年度工作目标的内部分解,更要层层抓好落实。总部职能部门人员要进一步配优配强、精减高效,实现任务饱满、忙碌紧张。职能部门要聚焦管理服务监督三大职能,做好“承上启下”工作,要认识到有关职能下沉后,自身职责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压力更大了,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外部宣传,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建立健全内控体系,推动项目整体受控、效益良好;加强项目审计,及时发现反映问题,促动整改提升;聚集问题线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大监督机制;以外部咨询建议为参照,在现有制度体系基础上,优化升级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中冶华天人力党群审计联合党支部、电气党总支党员和预备党员等参加了活动。(来源:中冶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