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童年,日子是悠长而闲散的,蹲在太阳下面看蚂蚁搬家,在房顶上摘枣,时间过得好慢好慢,阳光慢慢撒下来,雪花静静地飘落,或者雨滴细细地从房檐飘落……

后来,好像是从上初中开始,时间好像变成了快进模式,匆匆地开学,眨眼就到考试,时间在书声、在早自习起床的闹铃声、和同学嬉闹中过去,最喜欢朱自清的散文《匆匆》的这段话:“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在匆匆之中,我背起行囊,告别父母,外出求学,好像雏鸟离巢。在匆匆之中,我们在火车站挥手告别同学,匆匆踏上社会这趟列车。在匆匆之间,好像昨天还是孩子的我迎来了小生命,看着他的笑脸,感叹生命的奇妙和精彩。

就因为匆匆,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能珍惜罢了。珍惜感情,珍惜和朋友每一次的相聚时光,珍惜和亲人、爱人在夜晚暖灯下吃晚饭的时刻,珍惜牙牙学语的孩子依恋着你的日子;珍惜美景,珍惜春天和煦的春风,怒放的百花;珍惜夏天卷着清凉的海浪,白色的沙滩;珍惜秋天五彩斑斓的梯田,绵绵的细雨以及冬日的暖阳和晶莹剔透的雪花;珍惜青春,珍惜年轻时那属于奋斗的时光,珍惜安静读一本书的午后,珍惜每一天带来希望的朝阳。

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而散,但当好多年后我们回忆起那些匆匆的日子时,记忆里会有少年时奋笔疾书的努力,会想起在大学校园里和好朋友在静园看书时书上飘落的一片黄叶,还有工作的工地上轰鸣的机械和奋战的场景……

日子好像无痕,日子那么匆匆,在时间的指针匆匆前行下,热爱生活,珍惜生活,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旅行、欢聚,以期在这匆匆的光阴下涂抹好每一个日子的色彩。   (中冶天工 霍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