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这是我喜欢的一个篮球明星科比说过的话。

我没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但我见过凌晨两点的石家庄,那里有石钢星罗棋布的结构柱,有正在卸车码放的钢筋,有日夜兼程不眠不休的我们,为“基建狂魔”的名字添砖加瓦。

2019年8月17日,是我来到石钢项目的日子。当我第一次到达井陉矿区石钢新基地的时候,那里一片平川,砂石飞扬,很难想象,这将是我未来一年时间里工作的地方。从车水马龙的市中心到人烟稀少的郊区农村,要说没有失望那是假的,“唯一的好处,也许是能减肥吧。”当时的我这样想。

后来我遇见了我的师父王代发,一个圆脸、笑容和蔼的中年男子。我记得那时候的他,白色安全帽下汗水顺着面颊流下,浅蓝色的工作服背后隐隐透着汗迹,虽然经受着烈日的炙烤,但他却依然神采奕奕地给我们这帮新入职的大学生介绍起这个项目。

他说,这里将建成一个世界一流的特钢钢厂,这里有很多世界顶尖技术,这里将是你们未来事业的起点。在他的讲述中,我似乎看到了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先进设备有条不紊地运作,也看到他发亮的眼睛熠熠生辉。那是作为一名建设者的骄傲。

在他的描述里,出生在建筑家庭的我,那与生俱来的骄傲感瞬间被激发,那一刻,似乎有满腔的热血喷薄而出,于是,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犹记得,项目最艰难的时候大概是19年11月底到12月初,那时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大干,却赶上了秋冬换季的感冒高发期。为确保项目节点,师父常常带着我们不分昼夜地工作,通宵达旦地值班,随之而来的感冒发烧也从师父开始蔓延扩散。可是,却没有一个人停下前进的脚步,为了工程进度,也为了二十二冶人的荣誉,没有一个人改变作息时间,都铆足劲儿向前冲,而这背后却是每个人的床头、电脑前都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药。

今年的开端不太理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抗疫复工成了时下的焦点。2月6日,项目第一批管理人员到达矿区,着手准备复工事宜。快马加鞭不下鞍,力保复工跨重山。从筹备防疫物资、到与政府沟通并安排复工专车,再到安排医院对接体检,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石钢项目有幸成为全国首批复工项目,从央视到地方卫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而正在忙碌时期的我们,没有时间庆祝复工的胜利,而是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建设石钢新基地的大潮中。

今天,再看向石钢这片土地,我们可以看到蓝色的钢筋铁骨支撑着洁白肌理的厂房,矗立在蓝天白云下;可以看到高耸的设备昂首在天地间;可以看到红色的天车在轨道上来来回回地忙碌。这一切,都是用一点一滴的汗水和努力换来的,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在这一年紧张的工作中,我没有变瘦,因为团队的后勤人员保障了我良好的伙食;我没有孤独,因为团队的每个伙伴都在身边陪伴;我没有无助,因为有师父在每一个迷茫的路口为我指明方向。我们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是夜以继日、埋头苦干,贡献出自己力量的普通人。在这样的团队里,我很高兴。因为我可以用自己单薄的身影,去支撑起二十二冶荣誉和实力的脊梁。

有人说,成长是一件残酷的事情,而在石钢项目上,我却感受到成长是这世界上最美妙的一件事。尽管成长的路上要经历挫折辛苦,但是,因为有石钢这样的团队,有师有友的陪伴,我相信,我可以成长得更美好。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武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