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午后,煦暖的秋阳依然浓烈,一个人走在林间小路,蓦然发现,只几天的功夫,林子里的树木已经变得斑斓起来,一阵风吹过,沙沙地飘转着几片叶子,舞姿翩跹,悠然而下。林下的小草却还是碧绿的,叶子落在草地上,竟是一种完美的结合,毫无违和感,仿佛那叶子就应该是在那里的。银杏已经开始变黄,但是还没到那种完全的明黄的颜色,在树下仰望上去,蓝天映衬下的银杏,又是一番别致的景象。

转角处有两棵槭树,叶子已经是很红了,点缀在这黄绿色的世界中间,很是抢眼。路边的格桑花仿佛不知秋的样子,依然灿烂热闹地开着,让人看之忘忧。偶有几声鸟鸣穿林而过,给静谧中添一点热闹。

在古人的诗词歌赋里,秋天往往是寂寥而伤感的,不堪独处的。但是,这秋阳和秋风于我而言却是唯美的、绚丽的,甚至是幸福的。

秋,是经历了冬的积蓄、春的生发、夏的繁荣,才得来的收获,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结果。谁人看到那些丰收的果实不是满心欢喜、心满意足呢?有人说秋叶虽斑斓,却是生命的尾声,可是我觉得,秋叶拼尽全力在冬雪来临之前展现自己的美,活着已是精彩的巅峰,死又何惧?更何况,落叶也是奉献啊,用自己的腐朽换来明年植物的更加繁茂,这未尝不是幸福啊!

我爱这秋色,也能从这秋色中体味出人生。人之秋天,更应该是多姿多彩的,用心观察,热爱生活,包容一切,用自己的能力去感染身边的人。那么,五十岁又如何?秋色正好,请纵情泼墨,让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任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