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日前被人社部确定为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中的“国家级二类竞赛”, 本次竞赛职业(工种)为:电工和起重工。

本次竞赛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决赛时间为2019的年11月。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历来十分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每年都结合行业实际和市场需求,开展不同工种的行业竞赛活动,凭借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这些竞赛活动已经成为促进冶建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最佳平台,推动了行业工匠精神的普及与发展,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满足行业和社会发展的产业大军。

“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全国冶金建设行业最高层级的赛事。根据赛事组委会的奖励办法,对竞赛获得前三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经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各职业个人总成绩第1名至第3名的选手,将获得 “全国冶金建设系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各职业(工种)个人决赛获第4—15名的选手(双人赛项决赛获第3—10名、三人赛项决赛获第2—5名)的选手,由相应职业资格实施机构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钢铁是工业的“面包”,冶建企业是钢铁工业的“奠基者”。改革开放以来,千百万冶建人凭借精湛的技艺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助推我国每年产钢量从一千万吨快速发展到八亿吨。与此同时,冶建人顺应市场需求变化,积极投身民用设施建设,取得了骄人业绩。然而,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是,随着工程承包方式和企业用工机制变化,冶建行业传统的技能人才队伍逐渐老化,高技能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瓶颈。为此,中国冶金建设协会通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特别是拔尖技能人才素质和水平,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既是冶建行业技能水平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冶建技能人才的集中检阅。旨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冶金建设系统的职工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冶金建设系统职工技术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 (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