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20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度分支机构秘书长工作会议。协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协会各分支机构秘书长以及协会秘书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共26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郭启蛟主持。

 

刘景凤秘书长作报告。

  

郭启蛟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上,协会秘书长刘景凤总结了2018年协会工作,布置了2019年协会工作。各分支机构秘书长就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汇报。协会财务部侯丽娟主任作了“2018年度分支机构财务情况说明”和“关于协会分支机构2019年会费额度分配情况”的说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工厂建设、技术装备、吊装工作7个委员会和质量管理、工程经济、技术与标准、继续教育、工业建筑安全技术、混凝土6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作了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的发言。工程材料委员会(筹备中,名称暂定)汇报了筹备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

与会代表结合当前冶金建设行业形势及各会员单位经营特点,以及行业目前需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协会2019年工作和行业改革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刘景凤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重点强调了9个方面的工作目标:

第一、积极协助企业创建一批优质工程。通过开展创优活动,提升冶建行业品牌形象,提高会员质量意识,增强企业开拓市场竞争力。协会要加大组织力度、选定申报项目,积极争取指标,为企业的创优、评优活动提供全过程的服务。

第二、按照国家标准化改革思路,完成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修订工作。一是根据冶金建设行业特点,结合国家标准化改革思路,并按照住建部、工信部及其他业务相关部委的总体安排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冶金建设标准体系建设。组织主编、参编单位,做好15本全文强制性规范的研编任务,提升研编质量,力争顺利通过研编评审、验收立项。二是积极做好社团标准的编制工作,加大社团标准的编制力度,努力扩大协会社团标准的权威性,提高企业参与编制社团标准的积极性。今年准备立项 20 项,完成发布10项。

第三、协助企业资质升级和个人执业资格的取证工作。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压力管道设计资格评审单位”的职责和义务,承担好国家质检总局的压力管道设计资格评审工作,加强与地方质检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鉴定评审工作任务。

第四、以技能竞赛活动为抓手,扎实推动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稳步向前。一是继续与中冶集团联合向人社部申报开展冶金建设行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二是积极向人社部争取,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冶集团第七届职业技能竞电工、起重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纳入2019年第二届中国技能大赛计划。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相关人员综合素质水平,2019年拟将举办首届冶金建设行业BIM大赛,本次大赛分设计组、施工组。四是组织参加与六大行业协会组织的吊装论坛活动。五是全面支持做好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选手集训支持工作和参赛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目前这两个项目的选手已经进入最后的选拔阶段,各项目前三名均被冶建行业的选手包揽。

第五、开展好信息统计工作,为会员企业制定战略规划、管理提升对标提供数据信息服务。今年4月份起开始启动2018年度冶建行业设计、施工企业工程项目信息统计工作,5月下旬召开统计工作会议。希望设计委员会、施工委员会及其他相关委员会动员各企业积极参与这项工作,力求使统计信息具有更大的覆盖面和代表性。

第六、按照国务院社团改革的总体进度,按期完成协会“脱钩”工作。

第七、进一步完善分支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协会组织建设,拓宽协会业务领域,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对新增扩充并已获批的“工程材料委员会(筹备中,名称暂定)”,要加强机构建设推进,完成组建工作。

第八、组织分支机构联合开展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

第九、不断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更好的为会员服务。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议确定工作指导思想,在努力完成好2019年协会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研究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努力加强协会工作机制和行业自律管理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开拓进取,努力拼搏,为冶金行业做出新贡献。 (协会秘书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