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党支部书记刘景凤带领协会秘书处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门头沟区马栏村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奋斗历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并重温入党誓词。

马栏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平西根据地的英雄村。不仅有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岳军区第三军区司令部,有机要科、通讯科、被服厂等18处革命旧址。1939年1月,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日子,肖克将军等奉中央和军委命令,宣布成立冀热察挺进军,肖克任司令员兼政委。挺进军在平西、平北、冀东浴血奋战,指挥军民粉碎日寇数次大扫荡,实现了“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战略意图。马栏村成为北京西部敌后抗日战场最坚强的战斗堡垒。四个陈列馆用大量的实物和历史图片资料表现了我党领导下的冀热察挺进军,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建立平西抗日根据地,打击日本侵略者的生动历史画卷,同时也展示了马栏村人民在抗战时期积极支前、送子参军、不惜牺牲、奋勇杀敌,配合挺进军进行游击战、破袭战、地雷战、伏击歼灭战的史实。

活动中,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纪念馆和旧址,重温党的历史,缅怀先辈奋斗历程,他们的抗战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党员,并激发着党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大家在讨论时纷纷表示,到马栏革命旧址行寻根之学、思溯源之问、求索党的光辉历程非常有意义,受到了深刻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

党支部书记刘景凤强调,这次生动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是按照《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和工作安排进行的,大家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协会工作实绩,以“赶考”精神答好新时代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协会秘书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