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下午,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冶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党支部书记刘景凤以“技能成就美好未来”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历史沿革和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情况,特别是冶建协会积极投身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焊接选手的培训、选拔工作中的历程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使大家深受鼓舞和教育。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

刘景凤作为四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集训基地负责人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亲历了中国参加世赛的全部历程。焊接项目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基地工作团队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中国世赛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在世赛的“第一枚奖牌”、“第一枚金牌”、“第一个蝉联冠军”和“三连冠”的佳绩。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在以刘景凤为专家组长、周树春为教练组组长的专家教练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焊接选手宁显海以目前可以查询到的历史最高分蝉联焊接项目冠军;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十九冶员工赵脯菠夺得焊接项目金牌,实现中国在世技赛该项目上的三连冠,捍卫了中国在焊接项目的优势地位。“中国焊接,我们又赢了”,媒体誉为体现了中国技能人才的自信!

结合党课主题,大家在讨论中跨跃发言,纷纷表示,协会的工作质量取决于秘书处团队自身的工作能力,我们要以世界技能大赛选手为国争光、不断超越自我的拼博和奉献精神为榜样,不断学习,开拓创新,促进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的双重提升。同时,做好职业规划,使自己的能力与承担的工作相匹配,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工作,为协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出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刘景凤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我们大家都是考验。受疫情影响,下半年协会工作任务会更重。一是要完成好协会正常的规定动作,使各项活动开展得质量更高,效率更高,收效更好。二要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创造性地工作,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逆流而上,不断向更高的方向进取,并不断地有所收获。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发生变化,会员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下一步,协会的活动如何更加适应会员的需求,如何更加满足国家监管的要求,这都是我们需要去认真思考的问题。协会要想活下去,两个方面都要做好规划:一是尽好社会责任和为会员服务的责任;二是为协会生存创造价值。

刘景凤强调,大家要从党性的角度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入党誓词、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做一名合格党员、合格职工。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始终保持奋斗精神。  (冶建协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