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六届理事会对七届理事会任期工作的建议和沈鹤庭会长对七届理事会工作提出的要求,结合行业可能面临的新形势与协会的具体实际,制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任期四年工作纲要(以下简称“四年工作纲要”)。

一、任期四年面临的基本形势和任务

2012年,我国钢产量为71654.2万吨。据有关报道,目前实际产能约为10亿吨左右,产能过剩依然严重。近年来钢材市场需求持续疲软,钢材价格一直在盈亏平衡点上下徘徊,钢铁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较差。虽然存在着“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规模持续增长和国家有关调控政策的实施的有利因素,但由于行业在建工程的钢铁产能的不断释放和国家政策实施效果的滞后性,钢铁产能未来严重过剩的局面预计仍然难以改观。

2012年,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内因积累不断冲击下,钢铁行业结束了大规模投资建设的火爆局面,短短半年时间已开工在建投资规模大幅下降36.7%,全行业已在建工程投资规模降为2700亿元左右,冶金建设行业市场规模大幅度“萎缩”已成定局!即使我国经济规模在今后几年不断增大,但只要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局面不改观,钢铁行业大规模工程建设也就不再可能!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两会”闭幕后政府职能转变也正在进行,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等一系列文件的实施,行业发展将继续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严峻形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无疑是行业市场急剧萎缩、减小,但行业在“十五”、“十一五”时期钢铁行业整体大规模建设中所形成的强大基本建设能力却依然存在。也就是说钢铁行业市场急剧“萎缩”减小造成了冶金建设行业的“产能过剩”。另外,政府职能转变和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将不可避免的对协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势必要求行业协会有新的作为,这些将是我们行业今后几年主要的基本形势和协会需要引导、促进解决的基本任务!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七届理事会四年工作纲要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密切把握行业市场情势,加大引导行业企业调整市场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力度,继续努力构建“有序竞争、互利共赢”的行业市场环境,强化“服务、创新”、“多办实事”的协会工作思路,提升协会在技术、人才、信息等行业基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同时关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后对协会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七届理事会的工作目标

一是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具体工作中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密切把握行业市场情势,加大引导行业企业调整市场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力度,继续努力构建“有序竞争、互利共赢”的行业市场环境,行业的持续发展能力有所增强;

二是协会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强化“服务、创新”、“多办实事”的协会工作思路,提升协会在技术、人才、信息等行业基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协会服务领域有所拓展,行业自律管理能力有所提高,实实在在办好有利于推进行业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实事;

三是与广大会员企业的联系更加密切,与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加强信息沟通,积极与国内、外同行业主要协会建立和发展互利合作关系,关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后对协会工作的新要求,把我们协会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凝聚力和公信度,在国内工程建设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话语权的行业组织。

三、任期四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1、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密切把握行业市场情势,加大引导行业企业调整市场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力度,继续努力构建“有序竞争、互利共赢”的行业市场环境,不断关注、促进解决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1)、继续密切把握行业市场情势,为行业企业研究市场变动趋势、调整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今后四年,行业市场情势将依然处于起伏动荡时期。因此,协会将继续密切把握国家加大调控力度后钢铁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冶金建设行业市场带来的影响程度,每年定期开展行业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统计工作,力求及时、准确、全面上报项目信息,努力增强统计项目的完整性和统计信息的真实性。要突出工程项目市场变化情况的统计分析,提升统计结果分析工作的深度和层次,较及时、准确地反映行业工程项目市场的变化情况,使企业对行业市场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行业企业研究市场变动趋势、调整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2)、深刻认识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形势,结合行业实际,不断关注,促进解决行业热点、难点问题,为会员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指导性服务,认真贯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是要紧密关注“十八大”后国家不断出台的政策走向,促进企业深刻认识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形势,注意发现并交流行业企业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内部改革,实施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推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拓展市场空间和领域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和新典型,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充分利用协会刊物、网站等平台及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加强宣传,统一全行业共识,为行业企业做好收集、宣传、交流等信息服务。要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把全行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力引导、凝聚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市场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上来。

在行业企业调整市场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一重大战略转变过程中,要引导行业企业务必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市场优势向 “非钢”市场,向“国外”市场拓展。尤其要避免在不了解外部全面、真实的情况下盲目出击,急于求成!背靠“钢铁”开拓“非钢”市场和“国外”市场将继续是我们每个冶金建设企业需要认真思索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也依然是协会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二是要结合冶金建设行业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认真研究在我国钢铁产业大规模投资高潮过去后,冶金建设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应对措施,努力跟踪、掌握钢铁行业执行产业政策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行业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行业发展有关的紧迫性、先兆性和带有全局性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行业企业意见,提请会长办公会议、协会理事会议和所属分支机构召开的委员会会议进行研究,及时研究对策和措施,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同时积极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行业企业的情况、提供政策建议,努力改善行业和企业的外部市场环境,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2、提高““办实事、出成果”的层次和质量,深化行业基础建设工作,把行业自律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1)、继续抓好以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为中心的行业技术进步推进工作。

一是把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作为创建“技术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的关键措施,动员全行业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和认真落实。要在认真总结近几年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建设部的工作安排,研究提升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度和层次。强化对已批准的标准英文版翻译工作,为推动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注意将行业近年来,通过工程实践考验证实已经成熟,但尚未形成标准和工法,对行业生产影响重大的工艺和技术,特别是与环保、节能、降耗等内容有关的工艺和技术列入标准修编计划;要动员企业积极选题、申报、立项,把专有技术或成果转化成为标准或工法,以此作为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措施;要积极、主动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行业承担技术标准的年度编制计划,努力争取国家对标准编制工作的补贴和资助,认真组织企业,按时保值完成计划内的标准制定和修编任务;对已经主管部门批准颁发的新标准,要在行业内积极组织宣贯,尽快在工程实践中应用。

二是积极跟踪钢铁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发展动态,促进增强行业和企业技术储备,以适应钢铁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更新对行业设计和工程施工带来的新的更高的要求。

三是继续开展行业部级工法、专有技术的认定和国家级工法的推荐工作,加强行业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鼓励企业建立、完善自身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积极参与政府和有关部门、协会组织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科技成果及行业重大的引进与技术改造项目的论证工作。

2)、坚持人才兴业道路,推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组建和完善行业各类人才库、专家库和包括行业技术专家、管理专家、技能专家在内的行业高级专家队伍。在七届理事会工作中,协会要继续努力发挥高级专家在研究行业发展战略,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难题,推进行业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作用,逐步建立行业人才资源共享,推进行业技术、管理全面进步的机制和管理制度。

二是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在行业内组织开展与工程建设相关的包括监理工程师、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注册冶金工程师、注册建造师和职业经理、项目经理等执业资格制度建设。要努力办好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的企业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的申报、审查、报批、发证及检查等管理工作,特别要协助行业企业办好企业资质升级等工作,为推进工程建设行业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各类专业人员业务素质,协助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创造条件。

三是进一步完善行业培训工作体系,促进提高行业各培训点的师资素质和教学水平;积极推动行业企业充分利用已有的培训资源开展企业技能操作人员培训,努力推进企业实现项目经理职业化,专业人才定向化,操作人才技能化,提高职工队伍素质;针对企业在结构调整和提升企业高管人员管理水平的需要,充分发挥包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等行业内培训资源的作用,为行业培养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工程技术人才,复合型人才、紧缺性人才和适应国际工程建设要求的国际项目经理,努力增强行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加强行业信息化基础建设,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以企业通讯联络员组成的行业信息联系网,密切协会与会员企业的沟通联系;努力办好协会信息刊物《中国冶建》和《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网》网站。要不断提高协会主办的行业刊物的编发质量,提高刊发信息的及时性、前瞻性、指导性;要做好网站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为会员企业和社会各界搭建起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快捷、方便的信息沟通、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要积极鼓励企业建立、完善企业信息系统,组织企业交流信息系统建设经验,加快行业现代化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努力用信息化促进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

4)、继续加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力度,引导企业规范市场行为,努力推进构建“有序竞争、互利共赢”的市场秩序。

一是继续推进引导企业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自觉遵守《中国冶金建设行业自律公约》,要积极推进自律公约试行工作,注意研究解决试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积累经验,使公约发挥“净化市场和维护行业、企业合法权益”的作用;要重视公约实施的严肃性,增强实施的透明度,认真接受企业和社会舆论的监督;要研究采取必要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措施,言必信,行必果,保证公约顺利施行,提高行业的凝聚力和社会公信度。

二是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各方严格约束自身的市场行为,共同抵制各种不平等的市场竞争行为。秘书处和各委员会要同工厂建设委员会相互配合,倡导以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为原则,不实行低于工程实际造价的无底线的最低价定标,严格执行国家对建筑市场准入的有关规定,积极促进行业内部甲乙双方之间的协调沟通,增进互信,减少误会,共同制止行业市场中的恶性竞争行为。要积极主动向政府有关立法和制订政策部门提供建议意见,为构建有序竞争、互利共赢的和谐的市场环境,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做出最大的努力。

三是组织企业参加社会信用评估和创建“诚信企业”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和诚信经营理念。

四是重视社会对协会和会员企业市场行为的监督,探索在协会网站上开辟会员企业市场行为记录档案专栏,积极培育和建立行业、企业和协会行为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5)、组织“创优评奖”活动,推进行业品牌建设。

一是要按照《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行业创优评奖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开展行业各类奖项的申报和评选活动,组织和推荐先进企业、优秀个人和优质项目积极参加工程建设相关的全国性和行业性奖项评选工作。要通过组织开展各项“创优评奖”活动,培育行业的人才队伍,提高行业产品的实物质量和企业管理水平与经营效益,提升行业、企业的社会形象与知名度,打造行业品牌,造就一批在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品牌和工程品牌。

二是在组织开展行业“创优评奖”活动中,要重视评选与推荐组织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注意发挥先进的典型企业、模范人物和典型工程在推进创建“技术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工作中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6)、继续拓宽协会服务工作领域。

在坚持开展好已有的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要努力探索为企业和行业需要的新的协会业务,不断拓宽服务工作领域。如在行业市场开发方面,积极协助企业实施 “走出去”战略,拓展基础设施、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等业务领域;在行业市场准入方面,代表行业参与制订有关的制度和标准;在行业自律管理方面,协调处理会员企业间的市场纠纷,协助会员企业催收工程款,受邀组织相关专家为企业进行专项技术、管理方面咨询,组织行业技术和管理成果鉴定,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等。

3、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积极关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后对协会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1)、深化协会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完善科学民主、规范服务的协会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会员企业、理事会和各级机构参与议事、管理、决策、监督的作用,把协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协会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保持协会规范化、程序化运作。要积极关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态势,及时在国家对钢铁行业加大调控工作过程中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积极跟踪国家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后对协会工作的新要求,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联系,把政府下放的有关行业管理工作该争取的要争取过来,该联合的要同其他协会联合起来,要全力把政府下放的工作做好,努力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要结合行业和协会发展要求,不断加强秘书处和分支机构的自身建设。要注意调配协会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积极培育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热忱服务的协会工作作风,努力建立重效率、重质量,讲和谐、讲团结的协会工作运行机制和良好的工作环境,逐步培养、造就一支适应协会工作特殊要求的高素质的职业队伍。

三是要重视协会各分支机构在冶金建设各子行业和相关业务领域中了解企业、贴近市场与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指导和协调,充分发挥协会各分支机构在协会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四是要加强协会财务管理和年度收支预算管理工作,做到开源节流,量入为出,严格控制财务开支。要加强协会会费的收取管理工作,明确责任,确保协会工作的财力支持。

五是加强协会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协会工作方向和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监督和保证作用。

2)、组织对外考察和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业协会的技术经济合作关系。

四、四年工作纲要的实施

1、“四年工作纲要”是从协会工作的全局出发,根据对行业和协会面临形势的分析,提出七届理事会任期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主要任务。任期内具体工作,可参照“纲要”提出的工作任务总体框架,按照“因时制宜、与时俱进”原则,在任期各年度的工作计划中进行动态调整、适当细化和具体安排,以适应行业形势发展的需要。

2、协会秘书处与协会所属分支机构要以“四年工作纲要”为指导,密切结合行业和各子行业、各专业业务领域的具体情况、企业需求和自身服务能力等因素,充分征求会员企业意见,制订协会和各分支机构的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以确保“四年工作纲要”得以落实。

3、“四年工作纲要”中提出的凡涉及对行业自律管理和行业、企业持续发展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工作事项,秘书处要在充分调查基础上,研究提出组织实施的具体措施和进度要求,经会长办公会议审议批准后组织实施。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