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推荐的3项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5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3项)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二期一步工程—多模式全连续铸轧生产线工程

工程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建筑面积82471.21㎡,设计年产合格成品钢卷210万吨。施工内容包括一套多模式全连续铸轧生产线、一套平整分卷机组及设计红线内公用公共辅助工程。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全无头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技术,产品定位为“以热带冷”热轧超薄钢卷。在世界范围内首创实现在同一条生产线内能够采用单坯轧制模式、倍尺多卷轧制模式、无头轧制模式多种轧制模式,可生产0.8毫米超薄规格和高强薄规格的热轧带钢,设计年产合格成品钢卷210万吨。项目建设对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我国钢铁产业绿色发展, 实现首钢在当前大背景形势下的伟大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承建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鞍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冷轧工程

工程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既是引领中国钢铁智慧制造、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示范项目,又是广东省及宝武集团战略规划的重点工程,建筑规模131255㎡,项目总投资46.4亿元。产品主要为热镀锌汽车板、热镀锌高强钢板、普通高强钢板,项目由酸轧机组、镀锌机组、退火机组以及附属配套设施组成,项目设计年产量128万吨。

工程的投产不仅填补了华南地区对高端冷轧产品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一带一路”新兴经济体对中高端冷轧产品的需求,为湛江钢铁实现“引领中国钢铁智慧制造、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碳钢制造示范基地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承建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



临沂钢铁投资集团特钢有限公司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炼铁、炼钢、轧钢工程


工程位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是临沂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号召,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规划部署的省重大建设项目、临沂市“1号工程”。项目占地109.8万㎡,年产铁水231万吨、钢水270万吨、棒材210万吨,是国内优特钢领域首次、全工序、一次性贯穿建成的最大规模长流程冶金项目。主要包括1座2770立方米高炉、2座120吨转炉、3台连铸机、3条棒材产线以及配套公辅设施。项目采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高品质特殊钢连铸技术等40余项新工艺、新装备,形成新一代优特钢生产新示范,打造了布局合理、装备先进、超低排放、智能高效的优特钢基地新标杆。

承建单位: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润昌弘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

                 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



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项)

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

工程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乐亭经济开发区,占地8145.22亩,设计年产生铁732万吨、钢747万吨、钢材710万吨。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原料场、2台360平方米烧结机、2台760平方米球团带式焙烧机、3座2922立方米高炉,2座200吨转炉,3座100吨转炉,1条2050毫米热轧生产线、2条高速线材生产线、2条高速棒材生产线、1条中棒生产线,以及各区域配套的公辅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国钢铁企业重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打造引领钢铁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的“钢铁航母”。

工程总承包单位:唐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中钢设备有限公司

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

                           河北省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14项)

嘉定行政服务中心新建工程

工程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总投资43980.42万元,总建筑面积62000m²。2017年9月8日开工,2020年3月23日竣工。是目前上海市各区政府公共服务功能最集约、智能控制最完善的综合城市服务管理运营中心,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二星绿色建筑标准建造,充分体现了公共服务建筑功能的开放性、便捷性特点,该项目是政府职能部门和民计民生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项目的交付使用,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向社会公众提供了更优质、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空间,打响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政务品牌,擦亮了“店小二”服务品牌。

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炼钢、连铸工程

工程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设计年产钢水为360万吨/年,连铸新增铸坯280万吨/年。本工程积极推广“建筑业10项新技术”,应用了8大项、16个子项,自主创新和应用突出技术2项,获得国家专利33项,省部级工法5篇。全面应用BIM技术,形成多项科技成果,本工程先后获得冶金行业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之星奖、中施企协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二等奖、中施企协工程建设项目绿色建造施工水平评价三星及中冶集团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多项荣誉。

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炼铁、炼钢系统工程

工程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是山西省钢铁行业升级改造重点项目。主要包含2座高炉、2座转炉、2套方坯连铸机、原料场和公辅系统等。采用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5G+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及装备,助力“晋南钢铁5G+工业互联网项目”入选工信部“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名单。获国家专利授权40项,获省部级工法5项、科技进步奖1项、优秀设计成果5项、优秀QC成果5项。自投用以来,各系统设备运行高效、稳定,产品质量优良,高炉有效容积利用系数居世界领先水平,吨钢生产综合能耗及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项主要生产指标均超过设计指标,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成为钢铁行业节能、环保及高效生产的典范。

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


宝钢德盛1780mm热轧工程(主线区)工程

工程位于福州市罗源县金港工业区,是宝武集团响应国家化解产能,调整产业布局,提升产品结构的省重点工程,项目主要由加热炉区、轧线、卷取、运输、成品库等区域及相关公辅设施组成,产品主要包括BN系、300系、400系等系列不锈钢以及部分优特钢。项目总投资23.41亿元,年产热轧钢卷417万吨,其中不锈钢热轧钢卷324万吨,碳钢热轧钢卷93万吨。工程于2018年11月28日开工,2020年9月28日竣工。项目始终贯彻执行国家及福建省节能、环保相关要求,将项目建设成为节能环保、超低排放的“绿色钢厂”,采用宝武不锈钢生产线自主创新技术与世界最新技术成果相结合,追求卓越,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打造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不锈钢热轧生产线。

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陶家岭区转炉连铸工程

工程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项目新建炼钢连铸车间,配置2座120t转炉、2台10机10流方坯连铸机,年产钢水270万吨,方坯263万吨。工程采用全工序智慧生产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炼钢连铸全工序的集中控制、智慧生产,项目置换了落后产能,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优化了生产岗位结构,推动炼钢向“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高效化”深度转型,为钢铁行业提供智慧炼钢发展样板。

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武汉一冶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贵任公司

                    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贵任公司



张家港宏昌钢板有限公司高炉绿色循环减量提升技改项目(一期)土建、安装工程

工程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是沙钢集团践行“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理念,立足技术升级、装备迭代减量置换的一座2350m³高效高炉。总投资14.89亿元,年产优质铁水200万吨,2020年8月28日开工,2021年8月30日竣工验收。项目建设全面推行“四节一环保”绿色建造各项要求,最大限度保护了环境,真正做到了高水平设计、高技术建造、高标准管控。累计节约标准煤87万吨,吨铁工序能耗平均下降10%,CO等污染物排放全部为零,绿色、节能、智慧,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业主、监理、设计等各方都非常满意。

施工总承包单位: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南京振高建设有限公司



河南安钢周口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炼铁、炼钢系统项目

工程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城,项目新建一座1860m³高炉及配套公辅设施,1台75m双链铸铁机、1×155t转炉、1座LF钢包精炼炉、1套8机8流方坯连铸机以及配套的公辅设施。年产铁水158万吨、钢水175万吨。本项目的投产推动安钢集团形成安阳、周口两大钢铁基地“双千万”发展布局迈上新台阶,是周口市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建设新兴临港经济城市的重要成果。

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施工总承包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上海宝冶冶金工程有限公司

                   安阳钢铁建设有限贵任公司



唐山文丰工业固废处理及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工程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建筑面积322030.1㎡,主要建设内容包含还原炉系统、热造块系统、冷造块系统、化工系统及其配套公辅设施。设计年处理工业固废240万吨,年产一水硫酸锌3.6万吨,七水硫酸锌5.6万吨,碱式碳酸锌1.8万吨,氯化钾0.3万吨,脱锌料159万吨。设计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和大型化的技术装备,运用自动化检测控制系统、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系统和高温火法提取有价元素,实现分步提取多种有价元素,实现高效、优质、低耗、清洁发展。工程投产至今运行可靠,实现了冶金固废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实现了经济循环发展;优化了产业结构,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成为全国冶金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施工总承包单位:河北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原料、炼铁、轧钢)

工程位于广东省湛江市,总投资175.78亿元,建筑面积62.94万㎡。2019年3月29日开工,2022年1月12日竣工验收。设计年产铁水402万吨、钢水360万吨、热轧产品450万吨、冷轧产品166万吨。主要品种包括热轧板、热轧酸洗板、连退/热镀锌超高强板材、高强钢为主的普冷板、汽车板为主的热镀锌板、热镀锌超高强钢板等;项目秉承“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建设理念,顺利投产全面践行了质量强国纲要,所采用的智慧制造技术,为湛江钢铁打造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制造基地、创建国家“5G+工业互联网”领域标杆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施工总承包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

                           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上海宝冶冶金工程有限公司


越南榕桔综合钢厂炼钢、原料场、水处理等项目群EPC总承包工程

工程位于越南广义省,是东南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钢铁工业标杆工程之一。项目包括炼钢、原料场、35kV变电站、中央水处理站、检化验和QSP水处理站六大部分。项目自投用以来,各系统运行状态良好,多项生产指标创历史新高,节能环保指标先进。其中,炼钢4座120t转炉最高日产190炉,转炉吹炼用氧耗≤52m³/t钢,自动化炼钢C-T命中率≥90%,转炉、原料场除尘后系统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Nm³,实现智能、高效、清洁生产。产品辐射整个越南及周边国家,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成为越南钢铁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斯里兰卡科伦坡外环快速路工程(OCH)

工程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是连通科伦坡机场快速路、南部高速和中部高速的枢纽工程,也是中斯两国高度关注的“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全长9.6公里,2016年1月1日开工,2019年12月10日竣工通车。采用中国标准设计、施工、验收,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合同额5.2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建设资金。工程是斯里兰卡首都经济圈交通路网的枢纽工程,使斯里兰卡首都与西部、南部、中部地区互联互通。通车以来运行状态良好,日均道路交通流量达3.2万次,助力兰卡政府实现农业现代化及旅游产业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斯里兰卡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中冶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省建投交通基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阿尔及利亚400万吨带式焙烧机球团项目

工程位于阿尔及利亚奥兰省巴蒂瓦工业区,采用中钢设备独立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的带式焙烧球团技术和核心装备,建设范围包括自原料场接受铁精矿原料至成品球团矿堆存输出的整条带式焙烧球团生产线,包含原料准备系统、造球系统、焙烧冷却系统、成品系统、制粉系统、公辅设施、能源介质外部供应系统等。阿尔及利亚400万吨带式焙烧机球团项目是非洲地区首条现代球团生产线,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建成投产的最大规模球团项目。

工程总承包单位:中钢设备有限公司



马来西亚苏丹伊布拉欣体育场项目

工程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占地面积为14.20万㎡,建筑面积6.9万㎡,建筑顶棚高度48.5米,为可容纳3.5万观众的国际足联FIFA标准足球场。体育场主体为混凝土框架结构,外轮廓为钢结构桁架,地下一层设有停车场、各类设备机房。地上四层包括比赛场、观众席、疏散通道及各类配套功能用房。该项目为一带一路亮点项目,马来西亚柔佛苏丹王储和柔佛州长多次到项目访问。工程投入运营三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包括亚冠杯在内的多项大型足球赛事,成为柔佛新山地标性建筑。

施工总承包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上海宝冶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上海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



沙特YAMAMA水泥厂项目

工程位于沙特阿拉伯利雅得,项目新建2条日产1万吨水泥生产线,年产水泥700万吨,总投资68.8215亿元。2016年4月26日开工,2020年11月30日竣工验收。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采用高效多级旋风预热器、热胀式活动连接辊圈回转窑、新一代胶合轨道熟料冷却器、高压变频器调速水泥磨机等最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设备。采用新型过滤系统将粉尘排放降低到最低限度,达到了干净无尘的标准;采用的干燥研磨工艺将使水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节约和利用。项目投产以来,运行稳定,产品已认证合格,产能已达到合同约定标准;项目大量使用国内机械设备和材料,践行了我国建筑业走出去战略,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商务参赞处给予了高度评价,业主非常满意,本项目的成功建设及所取得的良好信誉,对我国一带一路工程起到了积极的贡献作用。

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 建 单 位: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是中国建设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将继续秉承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做好政府和会员企业桥梁和纽带。发挥引领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争创更多优质工程,为推动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协会秘书处)